白沙沙沙啥

在自己的大脑中畅游

共白首(十八)

拾捌

  梅长苏大概是从几年前开始,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问题的。

  最早只是容易累。彼时他以为是因为自己经常两地跑,身体吃不消也是正常的,便没在意,只是比往常多注意了些。后来有一回他不注意,一个不小心着了凉。按理来说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,饶是他身子弱,养个一段时间也好了。可偏偏不是。他在床上修养躺了好长一段时间,才慢慢的好了起来。蔺晨当时颇为严肃的告诉他,他的身子比常人恢复的慢了许多。这样看来,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,一丁点的小病小痛都有可能出大事。梅长苏自然是好好的答应了他,平时也确实是注意了许多。但也不知是不是那次的着凉落下了病根,自那以后,身子似乎一天比一天不利索。有时候会忽然头晕,耳鸣,甚至发展到了讲一句话都会喘半天的地步。直到有一天,梅长苏早上起来的时候忽然头晕眼花,从床上下来走了几步就摔倒在地。蔺晨过来把完脉,只说了一句:“给我躺着,哪也别去了。”

  梅长苏晕的难受,便闭了眼睛靠在床上。他听了这话,叹了口气道:“这样一来,又要拖几天才能出发去金陵了。”

  “你误会了。”蔺晨道:“我的意思是,金陵也不能去了。”

  梅长苏缓缓睁开双眼,扭头直直的看着蔺晨。蔺晨也回盯着他,对着他少有的拿出了几分气势来。 

  “可是,我信都寄了,总不能说话不算话吧?”梅长苏最后恳切的看着蔺晨,有些哀求意味般的说道:“有你跟着我,我还怕什么?”

  虽然调养了一段时间,但金陵后来还是去了的。蔺晨跟着梅长苏坐在车上,一开始还有些恼怒的数落他,梅长苏知道自己理亏,也是垂眉顺眼的听着。后来眼看着离金陵越来越近,梅长苏也没什么心思听他说话了,眼睛直往外面瞅。蔺晨恼怒的叹了口气,也住了口,不再说了。

  

  这一次之后,又过了两年,梅长苏早上睡醒后,却没能起来床。

  黎纲慌慌张张的找了蔺晨来看,蔺晨到了之后先说了一句话:“别说金陵了,这次哪也不许去,给我老老实实躺床上。”说完又连忙加了一句:“我是认真的。”生怕梅长苏不听他的。

  梅长苏难受的很,披着毯子坐在床上问他:“到底是什么毛病,你总该告诉我。我自己觉得不像是火寒毒发作。”

  真是久病成良医。蔺晨笑了笑,眼里却毫无笑意:“你从冰续丹下捡回一条命,身体本就大不如前。如今几年下来,这身子是渐渐的开始吃不消了。”

  梅长苏轻轻的嗯了一声,像是早就料到了似的。他低头怔怔的不说话,眼神空空的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倒是坐在一旁的蔺晨,想起了从前梅长苏眼含笑意的坐在他面前对他道:“我现在开始觉得活下来,感觉还不错。”

  那时候梅长苏语气里满满的都是藏不住的期待与欢欣。而如今他坐在床上,室内的阴影重重的压在身上,连垂下的发稍都带着求而不得的哀戚。

  蔺晨连忙打了个哈哈:“不过有我在,你尽管放心好了。今年去不了,明年还是可以去的嘛。明年要是去不了,后年也可以去啊。你命这么大,说不定又能出现什么转机。”

  梅长苏重新抬起头来看着他,脸上又是眉眼弯弯的笑意:“你说的对。”说完,他又对黎纲道:“替我拿纸笔过来。得告诉景琰,今年我怕是要失约了。”


  之后又回到了以前的日子,施针,喝药,把脉。梅长苏也不吵不闹,乖乖的配合着治疗。有时候黎纲要扶他出去走走,他常常走了两步便没兴趣了,要回房呆着。要是实在是无聊,便一个人在院子里走走转转,眯着眼睛晒晒太阳。平时遇到了点什么好玩的事,便写下来给萧景琰。写完了又不想寄,觉得萧景琰看这些平淡无奇的东西会不会觉得没什么意思,便又删删减减,最后只留了“一切安好”四个字,让人送去。萧景琰的回信也没多少字,只偶尔会添上太后的几句问候。梅长苏却每次都读的津津有味,翻来覆去的看好几遍。

  日子像这样过了一段时间。那一日,梅长苏午睡过后悠悠转醒,觉得口干的厉害。他背对着门口,躺在床上喊了声:“黎纲。”说完便听到衣衫摩娑的声音,似乎离得极近。梅长苏只当是黎纲进屋来收拾东西,便闭着眼睛说道:“替我倒杯水来。”接着边感受到身边那人便走远了,随后一杯水便递了过来。梅长苏睁开眼睛接过水杯,余光却瞄见那只手穿的袖子袖口处绣了一排云龙暗纹。他猛地起身回过头,因为动作太猛,还洒了些水出来。萧景琰果然坐在他床边,眼睛亮亮的看着他。

  梅长苏手拿茶杯,愣愣的看着萧景琰,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。

  萧景琰大概是觉得他这个呆呆的样子看着好玩,居然笑出了声。他伸出手将梅长苏睡的乱糟糟的发髻解开,笑道:“你睡觉不是挺老实的吗,怎么头发可以乱成这个样子。”

  梅长苏却没这个闲心与他说笑,一把拨开了他的手问: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  萧景琰将手上的发带放到了一边的桌子上:“来看你啊。你梳子在哪?”  梅长苏啧了一声:“你赶快给我回去,堂堂一国之君说跑出来就跑出来,成什么样子。”

  “没有。”

  梅长苏皱起眉:“什么?”  萧景琰停下手中找梳子的动作,像是给一个没听好课的学生耐心解释的老师般看着他:“我没有说跑出来就跑出来的。是跟大臣们商议过了,处理好了手上一并事务以后,借着出宫私访的名义过来的。再说你江左盟监管江左十四州,也算是势力范围不小了,我怎么也该过来看看吧?”

  梅长苏被他这一连串看起来很有说服力,其实一点逻辑都没有的说辞震住了。萧景琰打开梅长苏床头的一个小盒子,高兴道:“总算是找到了。”说完便看了看梅长苏,催促他道:“水喝了吗?”  梅长苏这才反应过来,低头喝了口水。萧景琰接过他的杯子放在一边,又坐的与梅长苏近了些。他把梅长苏拉了过来,让他背过身去,一本正经的为他梳起头来。梅长苏背对着萧景琰,心里焦灼不已:“景琰,你过来呆几天就走罢。过段日子我再去金陵看你。”

  萧景琰执着梅长苏的头发,认真的梳着:“哪有跑出来几天又回去的道理。”

  梅长苏心里纠结的很,却还是硬着头皮道:“政务怎么办,你总不能撒手不管吧?”  “蔺阁主说他会协助金陵那边解决这个问题的。”

  梅长苏的语气愈发焦躁:“那也不行,你过几天就给我回去!”他说完这句话,便感觉到萧景琰梳头的动作停了下来。萧景琰在他背后似乎叹了口气,问道:“你为什么一直急着赶我走呢?”  梅长苏板着脸不说话。萧景琰抬手抚上他的背部,隔着一层薄薄的单衣,梅长苏的脊椎硌的他心里生疼。萧景琰低声道:“其实我多少猜到了一些,后来私下写信问过蔺阁主。你这次突然说不能来了,我便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。”

  梅长苏低头扯着膝上的被子,双手扯平,又松开,又扯平:“那为什么还要过来?”  萧景琰停顿了一下,语气又迅速的轻快起来:“来监督你治病啊。”说着又重新替梅长苏梳起了头,嘴里继续叨念着:“难道你生了病,我还不要过来照顾你吗?”

  梅长苏回头瞪了他一眼:“你又发什么痴,我每次跟你说正事,你就开始说胡话来搪塞我。”

  “你倒是说说我哪一句是胡话。”萧景琰利索的为他打好了结,又搂着他的腰,把头搁在他的颈窝里,把梅长苏整个圈进了自己怀里。

 梅长苏伸手摸了摸萧景琰的脖子,闭着眼睛往后靠了些:他嘴上从来不说,但这几天心里想萧景琰想的也快要疯了。萧景琰察觉到他的动作,又把人搂紧了些,低笑了一声:“你也想我了?”梅长苏的手一顿,也笑了起来,扭头去看萧景琰。萧景琰松开他,与他额头轻轻相抵。他的眼睛一如既往的明亮:“别赶我走了。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话一出口,梅长苏才反应过来自己说了什么。他眨了眨眼睛看向萧景琰:反悔肯定已经太迟了。他或许是被萧景琰的眼睛晃到了才会这么欠考虑的就答应了他;或许是他睡的太多,脑子已经开始不清楚了,

  又或许,自己心里其实也是想景琰留下来陪自己的。

  梅长苏朝萧景琰伸出手,后者不假思索的就接过来牢牢握住了。梅长苏看着两人交握的双手,终于想要为自己谋求一次什么了。

  求这个人一直在自己身边呆着,求一段不用时刻计算离别时分的岁月。


  萧景琰显然是有备而来,人员物件一应具全,明摆着是打算不住他三五个月就不回去了。梅长苏眼睁睁的看着他把自己的卧室变成了他们的卧室,他自己的书房变成了他们的书房。白天萧景琰在书房里办公,闲的无事便往梅长苏身边一坐,眼睛也不眨的盯着他。该喝药了就催着他喝药,该施针了便守着他施针,还带来了太后平时做药膳的各种配方,让厨房变着法子下厨。他说是来照顾梅长苏的,果然是说到做到。平日里加减衣物,煮茶递水,如今全成了萧景琰的工作。黎纲一开始不大愿意让萧景琰如此身份的人来做这种事,但萧景琰固执的不愿让别人来帮忙,黎纲也只得作罢。

  “喝药了。”萧景琰端着药碗进了房间,正看见梅长苏揉着眼睛放下了书。

  梅长苏接过了药碗,抱怨了一句:“喝来喝去都是这个味道,嘴巴里都是苦的。”

  萧景琰拿起他放下的书看了一眼,又随手放到书架上:“你眼睛怎么了?”

  “最近看东西有时候会突然看不清楚,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。”梅长苏苦着脸喝完了碗里的药,却发觉萧景琰往自己手里放了个小物件。他低头一看,居然是颗蜜饯。梅长苏有些诧异的去看萧景琰,后者面无表情的晃了晃手里的一个小罐子,顺手收到了柜子里。

  “哪来的?”

  “昨天托厨房的花姐帮忙买的。”

  以往梅长苏喝药总是什么都不说,偶尔会对蔺晨抱怨几句说药太苦了,但连他自己也没当回事。这几天跟萧景琰呆在一起,没想着去控制,就随口抱怨多了几句,想不到萧景琰居然这样挂在心上。

  梅长苏笑着摇了摇手上的蜜饯:“这真是……我又不是小孩子了。”

  萧景琰看了他一眼:“又不是只有小孩子才怕苦的。”

  梅长苏没再说话了,笑眯眯的把蜜饯塞到嘴巴里,抬头仔细的看了看萧景琰,然后忽然靠过去亲了萧景琰一口,亲的萧景琰满脸的蜜糖。萧景琰抬手扶住他的腰问:“今天没什么其他的事,要不要出去走走?”

  梅长苏想了想:“也好。估计这山上你也呆腻了,今天到镇上去玩玩吧。”

  “我只是想着在这山上散散步,如果要跑到镇上,只怕晏大夫不让你出去。”

  梅长苏听了这话,也没出声,只是抬头看了看萧景琰,后者立马露出了一个了然的神色:“晏大夫知道了会杀了我的。”

  “他才不敢呢。”梅长苏笑嘻嘻的伸了个懒腰:“好久没活动活动筋骨了。”


  林殊和萧景琰小时候经常偷跑出去玩。

  萧景琰从前作为一个被皇长子带在身边教育的模范生,从来都是挺直了脊背坐在窗旁,认认真真的背着书。但林殊属于四处撒野的类型,上房揭瓦下塘捉鱼,没有他没干过的调皮事。

  萧景琰认真的盯着面前的书本正看着,忽然一颗迎春花被人扔了过来,正砸在书页上,黄澄澄的花在素白的书页上显得特别醒目。萧景琰却只是淡淡的看了一眼,随手就拨开了。他刚拨开那朵花,又是一朵砸了过来。萧景琰盯着那朵花看了一下,也不动了,只是目不转睛的看着书。结果这花跟没完没了似的,不断的砸到他的书页上,桌子上,身上。萧景琰终于抬起头叹了一口气,坐在一地迎春花堆中扭头去看旁边的窗户。林殊一只胳膊架住窗格,另一只脚踩在窗台上,正傻兮兮的看着萧景琰笑。他另一只胳膊里抱了一大束从树上硬扯下来的迎春花枝,头上还挂着几星零碎的花瓣。

  见萧景琰看了过来,林殊嘿嘿一笑,对着萧景琰眨眨眼睛道:“还生我气呢?别气了景琰,我这不给你赔礼道歉来了吗。”

  萧景琰捻起一枚花,朝林殊摇了摇:“靠这个?”

  林殊一把把手里的花枝甩到室内,利索的翻了进来:“这可是你们花园里开的最旺的那一棵,我费了好大劲把开的旺的枝条都砍下来带来给你呢。”

  萧景琰看着那一地随着林殊动作一下子散落一地的枝叶花朵,费力的咳了一声,压低声音恼怒道:“林殊,那可是我父皇栽的!”

  林殊靠过去挤着他坐下,夸张的蹭了蹭他:“舅舅要是听说我是摘来给你的,肯定也特别高兴,才不会怪我呢。”他不顾萧景琰把他推开的动作,把脸凑到萧景琰面前道:“景琰景琰,听说今天城里来了个新的杂耍班子,我们一块去看吧。”

  萧景琰努力的在他的纠缠中侧了个身,还顺手摘掉了林殊头上的花瓣:“不去,要去你自己去。”

  林殊随手从地上的花堆中捡起一朵花,献宝似的献到萧景琰面前:“好景琰,别闹脾气了,走嘛走嘛。”

  萧景琰斜着眼睛看了他一眼:“你今天是哪个门溜进来的?”

  林殊贼兮兮的一笑:“后门,今天驼背大叔来送菜了。”

  萧景琰眼睛一亮,两个人同时在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迫不及待的兴奋。

  萧景禹到了规定时间来检查萧景琰功课的时候,就只看到了一地的迎春花,被人踩的乱七八糟的窗台。那本论述治国之道的书本被人随手扔在地上,书页随着窗口吹进来的微风一下一下轻轻翻动着。


  黎纲急急的从梅长苏房里出来,拉住路过的一个小厮急急问道:“宗主呢?”

  小厮摇摇头:“没看到啊。”

  黎纲啧了一声,回身就往外面跑,边跑边喊:“把门口都给我看严实了!谁看到宗主的就给告诉我!”

  梅长苏小心翼翼的从墙角出探出了半个头,见黎纲确实是走了,连忙回头拉着萧景琰往后门的方向去了。他们俩小心翼翼的贴着墙走着,眼看就快要到了,萧景琰忽然拉住梅长苏,侧头微微一看:“被围住了。”

  梅长苏看了看身边的围墙:“你轻功怎么样现在?”

  萧景琰斜眼看了他一眼,不屑的轻哼一声,一把将梅长苏打横抱起,后退几步,一个急冲就轻轻跃上了墙头,足尖再一点,稳稳的落到了地上。

  梅长苏侧耳听着围墙里忽然炸开的喧嚣声,笑道:“功夫不错,也很帅,就是动静大了点。”

  萧景琰紧了紧抱他的手,眉眼舒展开来,也笑了起来:“那就在他们追过来之前赶紧跑,你认识路吗?”

  梅长苏点点头,指了一个方向。

  黎纲带着人冲出后门顺着下山的路一路寻了过去,却没有看见那两人,正着急着,又是一个小厮风风火火的迎上来:“黎主管,不好了,宗主和大人把马厩里的马给牵跑了一匹!”

  黎纲脸一沉,一把把手里的东西扔到地上,怒吼道:“有这种人吗,跟自己的手下玩调虎离山呢?!”

  

  梅长苏身体受不了颠簸,萧景琰只骑了一小段就停了下来,牵着他从小路慢慢下山。梅长苏走了几段后有点跟不上了,下意识的一扯萧景琰的衣角,结果萧景琰自然无比的一翻手,牵起了他的手一起走。梅长苏拼命的想按下嘴角的笑意,但几次三番都不成功。萧景琰回头的时候,就见梅长苏正一脸傻笑的看着自己。

  “你干嘛呢?”萧景琰被他这么一盯着,自己也莫名其妙的笑起来了。

  梅长苏笑嘻嘻道:“没干嘛。”

  两人又走了几步,梅长苏忽然一喘气,顺便找了块石头坐下来:“好累啊,不走了。”

  萧景琰往远处看了看:“没多远了,坚持一下。”

  “不要,太累了,不走了。”

  萧景琰挑眉看了看他,只觉得这人一下子又回到了那个几十年前耍泼赖皮的小少爷。他背对着梅长苏蹲下身:“那上来吧。”

  “干嘛?”

  “背你下去。”

  “我又不是女子,做什么要你背我。”

  萧景琰侧头看着他:“那我走了。”

  他话音刚落,就感觉到有人一把扑到他背上,撞的他差点一个踉跄向前扑去。萧景琰稳住了重心,背着梅长苏稳稳的站了起来。梅长苏在他耳边吹了口气,笑着问:“重不重?”

  岂止不重,甚至是有些轻了。

  萧景琰紧了紧托着梅长苏的手,回道:“太沉了,我都快走不动了。”

  结果梅长苏闻言一愣:“真的?我这段时间还觉得衣服宽了好多,那你还是把我放下来好了。”

  萧景琰笑道:“逗你的,你呆好,不要乱动,一会摔下去。”他这么说着,可是没走几步路,就感觉到梅长苏在他身上扭来扭去的,时不时还有树叶被他弄的扑簌簌的直掉。

  萧景琰抱怨道:“不是让你别动吗,你小心,诶诶诶!”

  梅长苏连忙重新趴回萧景琰背上:“你走你的,我不动了。”他虽然话这么说,但过不了一会,还是不停的动来动去。萧景琰只得紧紧的托住他,一下子走的也慢了许多。

  这样一路折腾下来,等快走到山下镇口的时候,萧景琰已经累的开始喘气了。他艰难的把梅长苏放下来,一边放一边道:“你这一路上干嘛呢,我这腰都快被你……”他刚转身,就听到梅长苏大喝一声,然后一大堆不知哪来的花被他用力一抛,纷纷扬扬的洒了萧景琰一身,合着他刚刚一直不安分的动来动去是为了摘树上的花。 

  萧景琰有些呆滞的看着梅长苏,后者言笑晏晏的站在转瞬即逝的花雨下,头发肩膀都落了花瓣,表情和当年那个翻窗来哄他的少年一模一样。梅长苏哈哈一笑,将自己手里盛下的 那朵花插在了萧景琰鬓边,然后自己点了点头:“嗯,很好看。”

  萧景琰握住他的手,哭笑不得道:“你这是干嘛呢?”

  梅长苏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他:“喜欢吗,开心吗?”

  萧景琰边笑边摇头:“喜欢,开心,你这乱摘花的毛病什么时候才能改一改?”

  梅长苏笑笑没说话,牵着萧景琰的手往镇上的方向走去。萧景琰一边走一边偷偷的看他:见梅长苏神色如常,没有什么不舒服的迹象,他便暗自松了口气。

 萧景琰刚把注意力集中在逐渐接近的镇上,却没注意梅长苏也在偷偷打量他。萧景琰自以为梅长苏没有发现他内心几乎掩盖不住的担忧和焦虑,却不知道梅长苏也一直在留意着他的状况,努力隐藏着自己的不适,生怕加重萧景琰的忧虑。萧景琰为了让梅长苏多出来运动一下选择了下山,梅长苏却是为了让萧景琰出来散散心而选择了下山。

  梅长苏握了握萧景琰的手,后者更加有力的回握了回来。他扭头去看萧景琰,二人怀着各自的心思相视一笑。

 =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胡汉三又回来了!!!!

先不要杀我!

我知道我坑了很久!

但我是有理由的!

因为共白首只剩最后三章了 我本来想着一起放上来 结果那时候过年 就没空 过完年就开学了 就更没空了……

按你胃

我回来了!而且这篇文终于要完结了 

感觉心里要放下一块大石头了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23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